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浴火鳯凰 娜塔莉‧柯芙琳

浴火鳯凰  Natalie Coughlin 娜塔莉‧柯芙琳 -競速型選手


泰瑞麥基佛/娜塔莉的組合不論是在加州伯克萊或美國隊中,都已被證明是強而有力的夥伴關係。


作者:泰瑞‧麥基佛 (與麥可J史塔特)


翻譯:呂教練游泳教室




我稱她為“競速型選手"是有很好的理由。不僅止是因為她保有現在22項的世界及全美紀錄,也因為我記得不曾要她動作快一點。而事實上,她一直都很拿得起放得下,曾有世界頂尖選手的光環,自從她因肩傷回來,那使她失去了成為2000奧運代表隊焦點的機會。


娜塔莉帶著實至名歸的聲望以及在加州水龜泳隊雷米歇爾教練的調教下所獲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各式距離的訓練底子,來到加州伯克萊大學。雷對娜塔莉所做的一件最大的幫助就是讓她在四式的根本上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礎並挑戰她去自我發揮。


她同時也走到了需要重拾自信的時候,因為人們已經忘了娜塔莉在1998年全國賽中的每個項目每種距離,她都達到標準,並被視為將是美國游泳隊的閃亮明星之一。


我給她時間,18個月的復建,在這段時間裏產生了許多的疑慮及痛苦,但她積極地堅持著希望重回精銳優異的水準,這個經驗中的正面意義是她現在會實在地傾聽身體的狀況。


她會告訴你,加州是再理想不過的選擇,我們對動力及技術的哲學,符合她有創造力的想法。我混合搭配陸上及游泳的成份,至於其它的部份,我們一週做瑜珈及重量2次,也同時騎飛輪,跑步,及藥球訓練。


事實上,娜塔莉最喜愛的例行訓練之一是,泳池的循環訓練,包含15公尺來回跑4-5圈;跳水後,快衝7個划手;上岸做俯地挺身,跳繩;然後,在50公尺長池中,站在浮板上做搖櫓;接著,從出發台上跳水衝15公尺,然後輕鬆游。在任何一個固定的訓練期間,我們做了將近50%的技術練習,我不認為動作練習就必須是低強度。以我們的做法,是結合動作練習,踢腳,划手板及踢腳游。她花工夫要求品質的大部份都是踢腳或以踢腳為主的游,在她早期的游泳生涯中,這就是她的成功經驗。我們已經離的有點遠了,現在我們再回到重點上。對伙伴的觀感是基於互相信任及尊重,是其中一件對我們倆都很有幫助的事。她會非常清楚地溝通她的需求,她必須引導我成為她的最佳教練。我們有非常相似的性格,我知道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感知,是很好的。我也能在當她需要一些空間時從她的臉上看出來。我的角色是教一個完整的人,而不僅止是游泳選手,因為是那個完整的人,每天來訓練,而不是只有那個游泳選手。


她同時也很擅長於技術資訊的處理,並將之熟記而運用之。她完成了一些划手技術的改變,早先,她大部份的划手,都比較直,特別是當她疲累的時候。她已試著讓她的划手變“圓"滑些,以嚐試釋放她關節的壓力。


她從很多不同的來源,來獲取資訊,並取用合適的。因為她肩傷的復原,所以在她來到加州時是已經準備好,並敞開心胸來接受技術及訓練的改變。這樣的心態有很大的作用,使她能在過去所做過基礎上來建設,本來她就把利用大學訓練的設備資源看成是一個再精進的機會。她的訓練是非常有目的的,她非常清楚她所訓練的-如瑜珈及飛輪-會如何地影響她的技術,及如何地整合讓她成為最優秀的運動員的可能性。完全不需要向她釋解。


在大學的情境中,娜塔莉從泳隊環境及每週的競技中獲益良多。她極度具有競爭性。我們很少討論討論秒數,相反地,我們討論技術層面的目標,諸如練習出水前的週期,必須要達到15公尺標記及在水下蝶腳的次數。


我們做很多是與秒數無關的事,特別是在調整期,我們會回顧,並預先排練,她比賽的片斷。也許15個快速轉身搭配輕鬆游,我們在一整年中也會試著在長池裏練一些。


專注過程
我不認為她對贏的關注會比在游得更好的過程上來得多,


如果她保持精益求精,那秒數就自然會有進步。重要的是,游好,不斷地發展,雕琢,練習一拖拉庫的技能來精進她的訓練。無關訓練量,而是要訓練如何在壓力,迫力及疲乏之下仍能啟動那些技能。那就是為何我認為她會漸入佳境。


準備奧運是15-18個月的目標。對於那個時間點要有個計劃是非常重要的,但也必須將進程,拆成可以管理的片段。除了練習外也同時包含了休息。她的生活有很好的平衡,她除了長假外也需要一些小休息。我們一起計劃她的休息時間好讓她有時間能享與男友或家人共度週未或旅行的經驗。


我認為她需要時間抽離一下,這是與關心完整的人有關,娜塔莉非常擅於此道。我們的大學訓練課表,讓她在星期三下可以休息,她將之視為"我"的日子,及一個星期中間的充電。她經常回到有很好的網路支援的家中。在那裏她可以洗衣服與朋友家人會面等。得到情感及精神上的回復,這能讓她真正地感受到她正從事的不同的事情。


這些日子以來,她做得最好的就是贏。她的夏天在全美及泛太平洋賽中令人激賞的表現中劃下句點。她帶著這個動能在整個大學的訓練期中,並在去年NCAA時登峰造極地創下4個個人項全美紀錄,今年則又創下另一個。


娜塔利享受從頒獎台頂端的視野。對一個認知到自己有一個真實的機會,可以帶領並激勵國家代表隊的年輕女性來說,那是個很好的遠景。


泰瑞麥基佛是加州伯克萊大學姓隊教練,並是娜塔利自2000年8月開始的主要教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