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穿蛙鞋游泳 - 蛙鞋如何幫助您的游泳?



穿蛙鞋游泳 - 蛙鞋如何幫助您的游泳?


在游泳練習時,穿上蛙鞋來游是一種改善選手踢腳力量,腳踝的靈活性,身體的位置,速度更快的方法。

蛙鞋或腳蹼,有數百來種的形狀,顏色,扣件和大小,不同的蛙鞋能為你做不同的事情 - 但請千萬不要變成CFD (Chronic Fins Dependency)(慢性蛙鞋依賴症候群)。



短或小片的蛙鞋,如Zoomers,能讓你保持踢腳速度接近你平常沒有穿蛙鞋踢的速度。他們還增加了一點足夠的額外面積讓你從踢腳中獲得更多的動力。Zoomer的蛙鞋有兩種顏色,藍色和紅色。藍色是由較軟材質製成,是給那些沒用過短蛙鞋,或踢腳效率較低的人。由於更有彈性的鰭片,他們對腳踝的壓迫不那麼緊,所以在開始時會感到比較舒適。紅色則是較堅硬的蛙鞋,進而讓每一踢腳更有驅動力,但也在你的關節和肌肉帶來更多的壓力。

你可以切斷長蛙鞋的鯺片,但留個兩三英吋來製作自己的短片蛙鞋。通常自製的較軟,有點類似藍色的Zoomer。Zoomer的優點在於其邊緣的完成度和品質的穩定。其他短蛙鞋的設計則來自於不同的想法。

而中型鯺片的蛙鞋雖提供每下踢腳更多的動力,但可能犧牲在踢的速度。他們對豚腰及蝶式有很大的助益。當你游進時你可以感覺到你的身體和腿部動作 – 因大一些的鰭片增加了的著力點,並增強每一下踢腳。有個很好的中型蛙鞋品牌就是丘吉爾,具有不是太長的鯺片,很適合競技游泳。


要避免用“很長”或前叉,潛水式蛙鞋。雖然在潛水上很好用,但他們並非游泳練習時的最好選擇。這樣長的鰭片設計導致動作非常緩慢,速度太慢到無法給予你用短蛙鞋時所可能獲得的那麼多的具體利益。不過,長蛙鞋還是提供了一些好處,主要在其鰭片的靈活性,能增加訓練負荷和速度,但還是不如短或中蛙鞋來得多。

然後還有“單蹼”,單鰭片的蛙鞋。這也是很棒的訓練工具,尤其是在發展強壯腿部,腹部和背部的肌肉,以及蝶泳的技巧鍛鍊。

有項正式的運動稱為“蹼泳”。蹼泳讓參加比賽的運動員穿單片蛙鞋(稱為 monofin)在水下或在水面進行不同距離的競賽。這些比賽真得很快!100公尺的蹼泳記錄,截至2003年10月,分別為:40.74秒(水面)和:36.26秒(水下或呼吸暫停)。相比之下, 100米游泳的世界紀錄為47秒。

在你通過使用蛙鞋所可以獲得的好處,首先是當你踢時,從蛙鞋上額外的施力在你的腳踝上,能提高踝關節的靈活性。踝關節靈活性的增加,讓腳背對水有更佳的拍踢角度,而形成更有效率的淺快打水。

然後是軀幹核心肌群及腿部前後側肌群的鍛鍊,藉由各式的動作練習,軀幹的核心肌群(背部及腹部的肌肉)能更有力的維持流線體型,而在蛙鞋上的額外負荷,則能有效強化腿部的肌肉,更快速長效有氧的收縮,提供續航力的踢腳動能。

而使用穿蛙鞋游其中一個最大的好處是能更輕易地維良好的身體位置。這使你可以專注在其他的技術面上,如身體滾動或各個環節的動作時機。你應該將蛙鞋加到你的練習包裏,和你的游泳物品和工具一起。這些用品能提供很多讓你成為更快的游泳選手的機會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