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北島康介 - 蛙泳巨人

北島康介 Kosuke Kitajima  昂然而立Standing Tall


日本的北島康介,身高雖然不高,但因其出色技術的加持,卻是蛙泳中的巨人。


作者:艾德。歐德伊凡
翻譯:呂教練游泳教室


 大小雖不總是要緊事,但我們還是要面對事實:在男性菁英選手中,如澳州的索普,美國的菲爾普斯,就是一般認知的大塊頭,強壯的傢伙。
 北島康介是這個原則的例外。這位瘦小,5尺8又4分之3吋的日本人是位靠技術而非身材的世界級選手。
 這位來自東京的20歲小伙子,在2002年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並以十月在南韓斧山亞運的200蛙金牌劃下精彩的句點。
 在那場比賽中,北島撼動男子游泳最老的紀錄,並以2:09'77贏得200蛙金牌。這個紀錄改寫美國選麥克巴羅曼於1992巴塞隆納所創下的2:10'16,北島成為自1972年田口信教Nobutaka Taguchi創下100蛙世界紀錄之後,在泳池中創造世界紀錄的第2位亞洲人。(北島的紀錄,在本文即將付梓的同時,又被向前推進了,是由俄羅斯的迪米崔。柯莫尼可夫在6月14日巴賽隆納舉行的Mare Nostrum賽中游出的2:09'52)。


 北島在14歲,加入東京游泳中心開始準備年度的國際賽事,也是從這裏就開始在Hirai旗下訓練。那時1996年,很快的Hirai漸漸注意到北島獨特的能力。
 北島的力量來自他天生強壯的腳踝。Hirai用來一個比喻來解釋為何強壯有彈性的腳踝對選手的成功是至關重要的。他比喻腳踝甩扣就像棒球投手的手腕,快速的甩扣手腕能使投手獲得更多投球的動能,相同的,對游泳選手來說,當與那些同屬奧運水準的對手相抗時,一個快速的腳踝甩扣就成了游泳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而腳踝甩扣是北島天生的能力,這真的是他的強項,於是Hirai就鼓勵他儘量去發揮他的優勢,而不是去發現他的弱點。因為那是滑行能否有更高速度的重要因素。


 北島的關鍵要素
 Hirai的理論與巴羅曼有個共同的特性,亦即速度的關鍵在於強力的滑行。
 簡言之,北島成功方程式,包含4個關鍵點:
  ●腳踝甩扣
  ● 踢腳
  ● 滑行
  ● 划手
 在熟練這些步驟的過程中,從腳踝甩扣的改善開始。


 如何進行?北島用浮球來完成水中訓練的課程,通常當他使用浮球時,甩扣腳踝的動作沒法做得很好,也許只做到一點。基本上,從甩扣腳踝到踢到滑行的動力能量,擔任著競賽中最重要的一項催化劑,這會是使滑行不失速,甚至是非常快。


 最理想的狀態是,協調良好的滑行能降低划手的次數。在觀察許多蛙式專長的選手,Hirai估算他們大部分每50公尺,要划21-24下,北島精細的調整後,讓他的划數降到18-20下,這還是比艾德‧摩西多一些。
 這為何非常重要呢?較少的反覆,協助北島在比賽最後階段,能同時維持他的手臂力量,以及高速動力,這有助對時間(縮短)的貢獻。
 
 另一項北島成功的組成是他獨特的陸上訓練。他是日本第一位將奧運舉重動作當成訓練菜單的游泳選手。這類些動作,如蹲舉,硬舉,挺舉,大部分是滑輪或競速滑冰選手在做的,而非游泳選手。 
 北島一週練6天,他的練習表多半都維持一致,雖然他表示當他們在美國弗萊格斯塔夫(Flagstaff)時會減少他的負荷量,該中心位在海拔7000英呎高的地方。然而,即便是訓練的強度及量多少減少了,但北島非常清楚高地訓練的價值,也因此他會以一年為基數固定到美國訓練-他在過去幾年中曾8度造NAU的高地綜合運動訓練中心,每次停留約三週。


 北島的扣腳踝
  ●在蛙泳選將腳收向身體之後,腳踝屈折約90度來預備向後向外踢。
  ●接著選手很用力踢直膝蓋。
  ●就在踢腳動作完成之前,選手將其腳踝扣掃進來,就如同棒球投手當他在投出時速100英哩的快速球時的甩扣手腕。
  ●這就是為何北島在他甩扣腳掌後,達到他的最高游速,


 這項技術並不獨屬於北島,就某個程度範圍內,每位頂尖的蛙泳選手都會這麼做。只是,北島自雪梨奧運後,就一直著重在這點上,持續練習改進。


 當北島將腳掌扣掃進來時獲得最高速,同時,就在腳掌甩扣進來之前,是他的回手,他會將兩臂猛力向前伸。因此,身體在水裏的姿勢及以最小阻力滑行的能力,對於利用腳掌甩扣的優勢是非常重要的。這對北島的貢獻,就是自雪梨奧運後,從100蛙專,變成能應付多種距離項目的蛙泳選手,而現今更已擠進世界100,200蛙的頂尖選手之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