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霍根班 - 荷蘭飛魚人

霍根班Hoogenband 荷蘭飛魚人


翻譯:呂教練游泳教室
 
 教練詳細地說明:「在平常的一週裡,我們每週有8-10個訓練,另外3個陸上課程其中2項是在星期一及三的重量訓練,最後一個在週五,較特別-例如在池子裡或週邊進行循環訓練或使用拉力繩」。




 霍根班補充道:很明顯,游泳是我們訓練最重要的部分,但在特設的陸上課程,我用拉力繩來運動可以預防受傷。


 在主要比賽前約五週,我們將焦點轉移到100m,這是他的主項,在這段時間我們做的訓練其中一項是4x50m以最快的速度在2分內完成,他需要在他的100m的配速中,所以我們必須看見時間是在23秒的高水準範圍內。另一個練習在比賽前的幾週裡是2x(2x100m)在三分內,在這之中他必須要將200m的配速,游到平均52s/100m或更低才行,比賽的前十天,他要能以最高速游100m其秒數必須要維持在高於他的世界紀錄。


 這些為比賽設計的練習,其目的是要游出應有的配速,練習項目不盡相同;如果他沒有游出那個速度,我們會去改變距離或休息的量,平均一週在長池中會游到40-45公里。
 
 霍根班說他最喜歡的練習組項是10x100m自,全力游,2分鐘出發,這個組是接在「握拳」及「碰觸換手」的技巧操練之後,在這之後,當我在做輕鬆的自划手組時,專注在技巧上,感覺我整個人都浮了起來。要讓自己在最艱難的細項中保持興緻高昂,我會想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在我們隊上有句格言「痛苦之後,進步就來」。


 除了在水中游的練習組項,霍根班同時也使用非常多樣化的訓練來輔助,雖然不是很多,但四式都練,但最根本要緊的還是做好自由式,練習是技巧操練的部分(約400-500m)時,雖使用太多器具會感到不舒服,但我們仍使用蛙鞋在自由式及蝶式的踢腳,以及蹼泳蛙鞋來加強他的水下蝶腰,基本的踢腳組項都是持浮板完成,不過,特別組項中穿蛙鞋或衝刺是不用浮板,以便能強化身體直線的準度,霍根班補充「我將器具視為輔助,我信任別人對他們的建議,但我只會用我認為是重要的器具」。


 雖然霍根班是為奧運雙料冠軍,它仍持續在改進游法,教練Verhaeren解釋「當我們檢視霍根班的優缺點時,很明顯的他不會贏都是因為出發及轉身,我們在出發及轉身上下了功夫練習,好讓這兩個動作更加精進,他們需要在每次比賽都漸快,而不能只是靠運氣」
在「大比賽」之前霍根班喜歡獲致充足的睡眠又同時找出足夠的時間來做心理準備,對於其他人的出發或轉身都比他好的賽事並不感到壓力,因為身體一旦開始游了,就會自己照顧好細節,每個環節堆疊出最後的時間,而真正是要緊的也就是最後的時間。


 但教練的看法則是,要達成你最佳的「最後的時間」仍然是由一個簡單但關鍵的元素,就算是在這個水準了,技術仍究是最重要的。一直到比賽的日子,我們仍持續在小細節上下工夫,比如藉由身體的姿勢位置及技術課程來降低阻力,我們同時也是在每一項訓練中學到東西,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要有目的,而且要看到每組訓練的效果。


 身為一個教練,我能從我的專家團隊中學到很多,但如你看看四週你則可以從每個人身上都學到東西,你可以在比賽時,與其它教練的交談中,吸取大量的經驗,我甚至可以在看到別隊的熱身項中,獲取靈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