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自由式滾轉



大家都做得到的翻滾轉身!


滾轉不只讓你在池壁打個轉而已

游到池壁。轉身。游到另一邊池壁。再一次轉身。轉身方法有很多種,但比賽選手全部都採用翻滾轉身 - 它們更快,一旦學會,反而比平轉更容易。我想它們同時也給泳者自己及閉氣能力多一點自信。


是否真有需要呢?不,倒不見得,除非你要創下一個世界紀錄。那你是否該學習如何做呢?是的 - 你應該試一試。別的不說(除了別的以外),滾轉會減低雙臂及肩部的壓力,並在你的鍛煉中呼吸控制的要素(包括心理和生理方面),還有這樣做看起來很酷!

從那裏開始翻轉呢?假設你游向池壁,並朝著池壁伸直你的手臂,就如同你在結束時要觸牆似的,而你的前空翻就必須在手觸壁前開始。任何比這更接近的距離,都可能會讓你撞到牆壁。此外,你必須在翻轉蹬牆後做滑行。當你在熟練你的轉身技術時,你可能要調整這個距離稍遠一些,不過轉身還是不應該比游來得慢 - 你可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滑行或只是浮起來(除非你需要休息;-)

提示如下:

●前空翻只須做一半。

●當你“翻轉”時看著你的膝蓋 - 努力使你的眼睛和膝蓋快貼在一起 – 這就是良好“抱膝”的姿勢。
●另外翻轉時,雙手要放在體側,並用手掌推水,推向頭後方,來協助讓腳從頭上方越過。
●縮起腳跟帶向你的後方。
●鼻子記得要輕輕地吹氣,除非你想要鼻子都灌滿水。
●腳落在牆上時,腳趾向上,你的背部朝向池底,腹部朝向天花板。如果是在陸上,就是你的背貼地。
●蹬牆時,維持“背向池底,腹朝天”。
●就在你腳離牆的同時,才開始扭轉為腹部向下的姿勢,眼睛看向你要旋轉的方向(只用你的眼睛 - 不要轉動你的頭)。
●雙臂合成流線型,雙手相疊,伸直,指向著你前進的方向(夾臂流線姿勢)。


從蹬牆後轉變到游出你的姿式有各種不同的方式可做(以下簡稱“出水”)。你可能會先做個幾下蝶腰,接著快踢,然後開始划手。你也可能只有快踢。有些人則可能踢都不踢 - 如果你正在做一組划手練習,你根本就不會動腳。


此外,當你在翻轉時,是會有不同程度的旋轉。然而最快的翻轉是腳落在牆上,腳趾向上,不過有些人在翻滾時,扭轉的比較多,所以當他們的的腳落在牆上時,腳趾的方向可能會在從上到下的任何地方!去實驗找出最適合你的方式。


每個人在進到池壁前的方式也許都有一點不同,不過他們可能都是可行的。您可能在剛開始時會有點頭暈目眩;不管是因為一下子要練習這麼多次的翻轉,或當你在翻轉時,嘗試看一個固定的點 – 好比說你的膝蓋 -。怎樣轉你覺得最合適的,就是你之後要用的;試試不同的方式,找出最舒服的一個,然後練習,練習,不斷練習。我想你會發現,原來翻轉,沒有你想像中的難;很快你就可以轉得像個奧運選手了。如果你用視覺化技巧,你可能會得到更好的結果。


加“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