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吃冰對身體的壞處多過好處,游泳選手尤其應忌冰飲冰食 _ Part 2



人體對吃冰會有什麼反應?


1.呼吸道收縮
冰品會使體溫下降,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呼吸道收縮,引發咳嗽。
2.中暑
人體會透過排汗來散熱,吃冰後雖然會使體內局部部位感覺涼爽,卻讓身體誤以為全身的熱都散了,恆溫狀態失衡,造成交感神經失調,將排汗工作停下,積在體內的熱散不出去,汗流不出來,散熱不及下就造成中暑。
3.頭痛
吃冰太急速容易出現頭痛症狀,疼痛部位會從臉頰延著太陽穴偏後的方向發展。
4.損傷心臟
心臟是最需要散熱的器官,吃冰會中斷心臟的散熱,容易造成心肌受損。
5.脾虛
由於吃冰造成胃損傷,脾臟必須進行修復工作,增加脾臟負荷,形成脾虛。
6.虛火
中醫認為冰是熱性食物,吃冰不能消暑退火,因為要代償下降的體溫,身體反而需要產熱,造成虛火現象。因為人體溫度愈往體內愈高,因人體是恆溫動物,為了中和冰飲的低溫,需要體內放出部份能量產生更多的熱來平衡,使冰飲的溫度與體內相同,故吃冰飲是暫時增加體內熱量的發散,而非降低體內溫度,因此冰吃多反而成了火氣大,讓人越來越燥熱。
7.燥熱
由於冰飲,使身體腸胃迅速降溫,器官動作減緩,毛細孔縮小,使該排出去的熱,在還未排出時就被鎖在身體裡,就會燥熱,所以夏天要喝溫開水茶,反而能迅速降低身體溫度,因為能將體熱快速代謝出去。
8.平滑肌痙攣
冰品會使體溫下降,引起交感神經亢奮。使局部的平滑肌收縮,嚴重時會痙攣,甚至是遠處的平滑肌會痙攣,如胃、子宮、顱內血管。若常吃冰,就易經常胃痛、經來疼痛、頭痛。


吃冰沒有比較舒服 __ 冰品最忌狂吃猛灌

1.體質因素不適合吃冰
傳統上認為早上剛起床鼻水流不停、一接觸冷空氣就打噴嚏、或有氣喘等過敏性體質者;容易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或萎黃的人;還有經期不穩定、容易經痛的女性朋友都不適合吃冰。
2.吃冰會使身體不適
主要原因是短時間內大量食用冰品所引發的。
凍凍腦(brainfreeze)、冰淇淋頭痛(ice cream headache)的症狀,其成因就是在高溫氣候中快速大量喝入冷飲、吃冰凍食物或太涼的口香糖所引起。尤其許多年輕人喜歡手拿一杯超大杯冰沙飲品,很熱的時候大口一吸,有時會突然感覺頭部一陣緊縮疼痛,雖然大部分的人頭痛一下就過了,但也有人因此疼痛不已,卻不知道可能是冰品所引起的。
3.『透心涼』的不快感
因為太冰食物快速一路從口腔直灌胃部時,會使他們感到心臟好像快停止了。會產生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冰品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反應,使冠狀動脈暫時性痙攣,健康的人可能只是稍覺不適,但如果是心血管有硬化情形的人,就可能引起心絞痛症狀。
4.『煞到』的不適感
一般最常見的症狀還是吃冰太猛而引起的咳嗽症狀,老一輩人常說這種情形是『煞到』,其實這是因為氣管上端和口咽腔很接近,突然接觸太過冰涼的食物,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使氣管收縮而有的咳嗽現象,尤其是有氣喘等過敏性體質的人特別容易發生。嚴重者使氣管受傷。
* "冰淇淋頭痛"(icecreamhead-ache):是指患者在食用冰品或冰凍飲料時,口腔內黏膜受到低溫刺激,頭部和臉部的肌肉與
                血管產生收縮,因而引發頭痛。
* "凍凍腦"(brainfreeze):美國人俗稱"腦凍"brain freeze,通常是吃冷凍食物或飲料時過快而引起,痛點大多在前額或太陽穴
部位,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
*
多數專家認為,當冰冷的食物接觸到口腔上顎或喉嚨後側,引起微血管迅速壓縮和膨脹,並將疼痛的訊息傳達到大腦,同時,臉部的三叉神經也將痛感傳出,但大腦在讀取這種疼痛的訊息時,覺得痛感是從頭部發出,而不是來自口部。此現象稱"牽連性的痛感"(referred pain)


哪些人更需要小心吃冰


1.老年人及身體虛弱的人
若短時間內吃過多冰品,胃腸驟然受寒,刺激腸粘膜引起胃腸不規則收縮,引發腹痛;並且影響胃腸血管的正常收縮和舒張,導致胃腸功能失調、腸蠕動加快,容易發生腹瀉等症狀。並且老年人氣管不好的比例較高,所以吃冰容易造成咳嗽。
2.孕婦
體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造成子宮血液循環不良,胎兒的腸、胃、心臟與腦血管等器官也會收縮,影響胎兒發育;也比較容易產下氣喘及過敏體質寶寶。並且孕婦若因而引發咳嗽,會使腹壓增加,一但懷孕狀況不是很穩定時,就可能導致早產或流產。
3.產婦及生理期婦女
吃冰會讓氣血不順,導致體虛氣弱。
4.運動、泡湯的人
由於運動或泡湯後,毛細孔張開,吃冰會讓寒氣侵襲體內,不但剛才運動或泡湯的效果會打折扣,還會造成日後怕冷的後遺症。
5.幼兒
冰品吃多了會影響正餐的量,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影響健康,尤其發育中的孩子更要注意。
6.肥胖的人
冰品中的糖會轉化為脂肪,使身體更加肥胖,誘發脂肪肝和高血脂症。
7.過敏、氣喘體質者
在冰品的刺激下,加重或誘發咳嗽,引起舊病復發。
8.消化系統差的人
吃冰品後容易刺激胃腸粘膜,加重病情,若是患有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病患,經由冰品低溫的刺激,加重原本就破損的腸胃表皮,甚至導致出血。
9.糖尿病者
冰品內一般含有較多的糖分,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10.齲齒、牙質過敏患者
吃冰品會誘發牙痛。
11.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者
大量食用冰品後,受刺激的胃腸道會使血管收縮,升高血壓,加重病情,甚至誘發腦溢血。
12.腎臟病者
若食用含香精、色素香料等成分的冰品,會加重腎小球過濾排毒的負擔,並可加重浮腫症狀。
13.開刀病患
開刀後體力較虛弱,吃冰容易產生傷口不易癒合的後遺症。
14.運動後的青少年及運動選手
是最易受害的一群,因青少年的代謝較成年人高,故體內的溫度較高,在運動後,滿身大汗,常會大口大口的吃冰,才覺舒暢,但此舉易使體內部份的平滑肌突然收縮,常此以往,這些平滑肌就易收縮痙攣,形成這個人的孱弱(weakpoint),例如容易經常胃痛、經來疼痛、頭痛或小腿痙攣。每個人的孱弱(weakpoint)都不同,而成為「體質」的一部份。


~~~~~~~~~~~~~~~~~~~~~~~~~~~~~~~~~~~~~~~~~~~~~~~~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