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吃冰對身體的壞處多過好處,游泳選手尤其應忌冰飲冰食 _ Part 1



  人類是屬於恆溫動物,愈往內臟,溫度愈高,因五臟六腑多為不隨意肌,由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控制,需較高的溫度,
維持血管彈性,讓血液循環流暢、交感神經傳導順利,使器官各司其職地運作,並和諧的交互協調作用,維持生命機能。以上所言屬我們的一般常態。

  而游泳選手,乃至各項體能要求成份高的運動員,在訓練及競賽時,則是進行所謂的劇烈運動。從自律神經角度看劇烈運動時的情形。骨骼肌中有交感神經性的血管擴張神經,同時,副交感神經會分泌乙醯(ㄒㄧˋ)膽鹼,使平滑肌血管馬上擴張,增加肌肉血流量。



*一般常態:
屬交感神經旺盛→除了骨骼肌及皮膚血管外,其它內臟(平滑肌)血管會收縮→汗腺會緊閉→抑制排泄。
*劇烈運動:
則是反方向運作,骨骼肌及皮膚血管擴張→汗腺擴張→促進汗腺排泄。


  上面所述之劇烈運動是指,體能所能負荷的積極性動能,此種體能會隨年紀增長而漸減,若超越此種極限的動能,視同壓力,將產生活性氧,此活性氧部分會以汗水,即以H2O狀態排出,但因消耗大量的氧會產生活性氧,對身體反而不利。另外,肌肉因過量的運動加上氧氣供應不足,會從葡萄酸產生乳酸囤積於肌肉中,造成酸性體質,PH值下降,便對內臟組織造成不良影響。所以,運動員的保養反而要比一般沒有運動的人來得重要。



  再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人體機能要正常,氣血循環必須正常,又氣血因熱而行,因寒而滯,所以『吃太多』或『長期』吃溫度過低,或是苦寒的食物,很容易損傷【脾】【胃】的生理功能(胃受納食物,再經脾將營養輸出,以供養全身),而導致一連串的病症:舉例來說,消化器官的【胃】,其生理功能本該是『降』的,若因冰(低溫)而損傷導致功能失常,會使胃氣不降,甚者反上逆,而有胃脹想吐、噯氣、泛酸的症狀。

  接者,為何要說到【脾】?這和運動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脾】有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並運輸全身的功能,會影響消化系統、後天的免疫力等,而最重要的是肌肉(【脾】主四肢),(因為【脾】主管營養物質的運輸,養份送不到四肢肌肉,就沒有能量運動了),而【脾】會因寒涼而不運化,經久會損傷【脾】之生理功能,出現【脾虛】的症狀,就是:少氣懶言,身倦乏力,四肢倦怠,大便溏薄(稀軟不成形)。換個簡單的說法:就是太冰涼了,身體的「氣」(能量)運輸系統停工,動能因而減少,以致會有很累,很疲憊的感覺。


  所以,有時選手到很熱的地方比賽,比完大家相偕去吃冰喝涼的,或是在比賽中途的休息時刻,猛灌冰水,結果是,等到比賽了,或是最後一天的賽程,下水後游沒兩下就不行了,就是這個原因。



五臟六腑,是人體各內臟的總稱。
五臟
六腑
心、肝、脾、肺、腎
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
【心】是人體生命活動的主宰。
【肝】有貯藏血液和調節器血量的功能。
【脾】有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並運輸全身的功能。
【肺】《管呼吸,主氣》,
【腎】有《藏精》、《生髓》、《主骨》的功能。

【小腸】主要功能是接受食物後分別清濁。
【膽】分泌膽汁,有助於消化食物。
【胃】受納食物,再經脾將營養輸出,以供養全身。
【大腸】的功能是傳導糟粕之物,通過肛門排出體外。
【膀胱】主要是貯藏和排泄尿液。
三焦不是一個獨立的臟器主體,而是按臟腑部位和功能分為三個部位:
【上焦】為心、肺,
【中焦】為脾、胃,
【下焦】為肝、腎、大小腸、膀胱。



~~~~~~~~~~~~~~~~~~~~~~~~~~~~~~~~~~~~~~~~~~~~~~~~~~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