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為什麼游不好?


為什麼游得不好?不好的定義是什麼?是動作不良,還是速度太慢?



游泳是手腳不停的連貫動作,在有韻律而循環不斷的協調動作中,使身體在水中游進,但是在手腳動作搭配,甚至還有軀幹重心的配合中,有沒有找到既能省力又有效率的游泳韻律?手腳有沒有抓到水?要用力時身體角度有沒有在最能使上力的位置上?從而進入一個手腳動作協調的良性循環,就能游得好,又游得快;


但若是手腳動作不良,然後手腳又配合得不理想,則在游進時會有一半的力量,是浪費在對抗因動作不順所產生的阻力,如此就會演變成動作與動力互相拉扯的惡性循環,當然就游不好,常常遇到瓶頸而無法突破,根本原因就是不會運用游泳力學的結果。


那要如何才能徹底根除不良動作習慣,矯正動作及姿態上的瑕疵?往往遇到的情況是,你知我知大家都知道,自己的不良動作是什麼,但怎麼【講】就是改不過來,原因很簡單,不良動作已經成為習慣動作,【光說不練】,就只想一直游,邊游邊改,當然愈游愈不良了,因為方法不對;


要想矯正,一定要用對游泳力學的練習方式,才能有機會消除不良的習慣動作,有點像是要戒除不良習慣,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再加上一些耐心,讓肌肉去適應新習慣,是可以很容易做到的。至於要如何對治,因為不良動作百百種,每個人的肌肉使用習慣也不同,一定要找對教練,能經由診斷後,對症下藥,階段性地調整。有耐心地專注練習,很快就能游得好,又游得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